健康新知
2016-07-19喝1個月胖3公斤!什麼水都好,就是別碰冰水

「因為來做減重諮詢的患者都勸不聽,我想說自己來做個示範吧,結果一個月就胖了3公斤,自己都嚇到。」身形非常苗條的女中醫用自己做例子,喝去冰無糖且放在室溫一陣子後的微冰水,實驗證明真的會胖。 

什麼水都好就是別碰冰水

在家就是用活性碳過濾後再煮沸。只要是水對身體都是好的,不論是礦泉水、自來水,並不是花大錢才是好水。
至於喝水的量,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,無法全部統一。水跟體重的關係雖然有,但不要喝太少就可以,因為食物、蔬果中也有水分。 主要是看每個人的吸收能力,若真要判斷水是否喝得太少,可以看排泄物,尿太黃、大便過於乾硬,都有可能是水喝得太少。 
 
像是痛風的病人,因為體內尿酸結晶沉澱,得喝足夠的水才能幫助代謝。她認為吃藥只能暫時止痛,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多喝水。 
 
此外,尤其是女生,千萬不要喝冰水。 其實不論男女都一樣,因為冰飲會讓腸胃系統溫度降低、蠕動變差,溫度影響了身體的基礎代謝率,結果就是變胖。女生就更不好了,愛喝冰水就會更容易經痛。
 
每日飲水開始於清晨,因為早上5~7點是大腸經時間,空腹喝一杯溫水後,再開始一天的盥洗、早餐。溫水可以暖活腸胃系統,讓大腸蠕動排便順暢。 
女中醫最後提醒到:「就算是夏天,也別忘了喝跟體溫一樣的溫開水,這才是最健康的飲料。」 

喝水小提醒 


1.只要是乾淨的水對身體都好 
2.溫度會降低身體的基礎代謝率=變胖 
3.夏天多喝一點水、冬天可以少一點 
4.過多水會造成身體濕氣囤積 
5.空腹喝湯會讓身體濕氣增加,應在餐與餐之間小口啜飲 
6.跟體溫一樣的水最解渴 

以茶代水可以嗎? 

雖然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,但因為沒味道,很多人喜歡加點料。陳俊如醫師提醒,花茶或加味水(如紅豆水)的水分雖然有,但不能取代水。例如紅豆本身確實有排水作用,以為同時補充了水分與養分,其實有可能帶走更多體內的水。水與茶(或加味水)的飲用不能互相取代,吸收水分的多寡得看個人體質。有人喝茶也補足了水、有人則是喝了還是口渴,無法一概而論。 


參考資料來源取自於
2016年6月29日早安健康網文章 www.everydayhealth.com.tw/article/125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