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新知
2016-07-22追奶必勝絕招!開心享受哺乳過程


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,停止哺乳的主要原因是奶水不足,但奶水是真不足還是假不足?其實整個哺乳過程中,媽咪應該開心地享受哺乳過程,才能讓哺乳之路更順利!
 

依照寶寶需求餵奶

絕大部分的母親只要遵守「依照寶寶需求餵食」的原則,就能夠分泌出寶寶需要的奶水量。逐漸上軌道後,會自然慢慢地達成餵食的供需平衡點;但若是奶量供過於求的話,餵飽寶寶以後有可能胸部脹痛,這時只要適時擠掉一點,讓胸部稍微舒適,但千萬不要擠到完全軟,利用這種機制,告訴身體不用製造這麼多奶水。

開心吃自己喜愛的食物

而什麼東西最能幫忙稱加奶量呢?答案叫做「開心」,只要哺乳媽媽喜歡吃,吃了以後會很愉快的食物都可以嘗試,只要秉持均衡飲食原則皆可。如果為了追奶勉強自己吃不喜歡的東西,身體不開心反而使噴乳反射變差,導致奶量不增反減。

另外,哺乳媽咪每天都要記得補充足夠水分,喝水的量只要記住「口渴就要喝」的原則,不要讓自己覺得口乾舌燥,無論要喝湯、喝水或喝喜歡的飲品都好。
這邊也推薦幾項幫助媽咪增加奶量的食物,媽咪們可以依照喜好去選擇喔!

食物:地瓜葉、豬腳、雞肉、魚肉、蝦子、蚵仔、海鮮、大豆卵磷脂、榴槤、油炸類、奶製品。

湯品:魚湯、雞湯、麻油雞、滴雞精、青木瓜排骨湯、山藥排骨湯、花生燉豬腳湯、酒釀芝麻湯圓、紅豆湯、芝麻糊。

飲料:豆漿、牛奶、優酪乳、養樂多、黑麥汁、奶茶、山藥薏仁豆奶、紅棗枸杞茶、玉米鬚水。

許多媽咪擔心會吃到退奶食物,讓奶量瞬間下降,但其實重點不是食物本身,只要依照寶寶需求餵奶,讓擠奶及餵奶過程是很開心的、順暢的。即使真的變少,就讓寶寶多喝一點追回來吧!

保持心情放鬆不要有過大壓力

臨床醫師發現,大部分影響奶量的原因大都是情緒!如果受到眾人支持哺乳的媽媽,沒想太多慢慢擠、慢慢餵,奶量自然而然就會衝上來;反之,總是被質疑母乳量、母乳的營養價值,或是自己給自己很大壓力,就會擠不出奶,甚至太多哺乳媽咪心情不好,在婆家擠奶怎麼擠都擠不出來,出門後心情放鬆就擠出比平常多的分量。

所以如果希望哺乳媽媽們奶量豐沛,大家就要多鼓勵,讓媽媽保持心情愉悅。
開心哺乳,才能幫助奶量源源不絕啊!

參考資料來源取自於2016年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