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新知
2018-06-01一顆止痛藥就能治百痛?別傻了!
一顆止痛藥就能治百痛?別傻了!
  • 作者 : 李佳欣

根據食藥署「用藥行為暨用藥習慣」調查,國人愛吃止痛藥,卻不清楚如何挑選止痛藥,不管關節痛、頭痛或生理期痛,都吃一樣的止痛藥。不過,走進藥局一看,市售止痛藥確實類型多樣,究竟該怎樣選擇才正確?

事實上,市售止痛藥大致可分為兩種,一種是乙醯氨酚類藥物(Acetaminophen),如普拿疼、斯斯等,主要原理是讓藥物直接作用在腦中樞神經,阻斷疼痛傳導,達成鎮痛或解熱的效果。

另一種,則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(Nonsteroidal Anti-Inflammatory Drug,簡稱NSAID),又稱為抗發炎止痛劑。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主任吳淑娟指出,因為身體發炎時,體內會增加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引起疼痛,這類藥物能抑制這種反應,達到解熱、鎮痛、消腫等減緩發炎反應的效果。常見像是非炎、莫痛錠、布洛芬等都是藥局常見的抗發炎止痛劑。 



1.依照疼痛原因選擇

一般來說,如果是單純的感冒或發燒所引起的頭痛,或者輕微的生理痛、牙痛,只要使用乙醯氨酚類的藥物就可以獲得改善。 

不過,如果是因為發炎引起的疼痛,如支氣管炎、扁桃腺炎,或者是關節扭傷、僵直性脊椎炎、急性痛風等,使用抗發炎的止痛劑,對於緩解症狀的效果就會比較明顯。例如五十肩患者,肩部開始有輕微疼痛與僵硬,肩膀的整體活動受限,除了復健外就可以考慮使用如Diclofenac這類藥物,常用的止痛貼布中也經常含有這類的成分。或者像是拔完智齒後,有些人傷口腫脹化膿,如果吃了乙醯氨酚類藥物仍然感到疼痛,就可以考慮使用。

但吳淑娟提醒,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狀況不同,像有些人會覺得Ibuprofen(異布洛芬)用在經痛的治療效果較好,民眾可以在諮詢藥師後選擇不同成分的藥物,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止痛藥。

2.依照用藥與身體狀況選擇

除了評估疼痛原因,也要考慮自己的用藥與身體狀況。一般來說,乙醯氨酚類的藥物雖然功效比較單純,但副作用較少,孩童、孕婦使用較安全。但不適合長期酗酒者,因為酒精會讓肝中的氧化酵素變得異常活躍,使乙醯氨酚的有毒代謝物堆積在肝臟中,傷害肝細胞。

有胃潰瘍或胃腸功能較差的患者,則較不建議使用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。因為這類藥物在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過程中,會同時破壞能夠保護腸胃道黏膜的物質,間接引起腸胃不適此外,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也可能惡化心臟血管與腎臟功能的疾病,並且影響某些降血壓藥品的藥效,有上述這類疾病的患者在使用之前,一定要主動與醫師、藥師討論。

參考資料取自於
康健雜誌 作者 : 李佳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