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新知
2021-03-17體脂超標嗎?中醫師教你用捲尺體檢,腰圍過關還不夠!
體脂超標嗎?中醫師教你用捲尺體檢,腰圍過關還不夠!
說到在家體檢,你或許會想到的是體重計、體脂計,甚至是血壓計。不過就算不用這些電子儀器,其實只要一捲小小的皮尺,就能夠幫助你大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。除了常見的腰圍之外,包含頸部圍、大小腿圍等身體指標,其實都暗示了目前身體狀況,甚至還能幫助我們有效預防老年可能發生的各種健康問題。


皮尺健檢四部位 腰、頸越窄越好


「皮尺健檢」的第一個指標就是「腰圍」。「測量的方法是先將雙腳張開約25~30公分,並平均分散體重,在正常吐氣後才測量。」中醫師金素興(김소형,解釋):「若成年男性超過95公分、成年女性超過85公分,就可以被視為腹部肥胖。」由於腹部肥胖是代謝症候群的其中一個症狀,金醫師補充:「簡單來說,腹部肥胖表示包含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代謝症候群、大腸癌風險也會增加。」 

但由於吃飯、呼吸,都會導致腰圍的數字經常變動,金醫師也建議加入頸圍當作參考數值,「除了不像腰圍一樣會變動,頸圍也是能夠反應肥胖的正確指標。」根據韓國研究表示,男性超過36.6公分、女性超過32.3公分就有可能是肥胖,除了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也會增加,胰島素抗性也會大大增加(男性29.2倍、女性5.1倍),容易導致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。

反應脂肪肌肉狀況 大小腿圍這樣量


但並不是所有的「圍」都是越窄越好,測量部位在腿部最上端的大腿圍,只要成年男性超過60公分、女性超過57公分,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。「全身的肌肉大約有三分之二聚集在大腿,如果以汽車來比喻,就是引擎的部分。」金醫師補充:「人體攝取的葡萄糖有70%會由大腿肌群消耗掉。」因此若是大腿肌群越發達,人體能量消耗的效率也會增加,也能避免剩餘葡萄糖轉變成脂肪累積。

此外,小腿圍也是越寬越好。測量部位在膝蓋以下、小腿最寬的部分,若是少於32公分,罹患肌少症的風險就會增加。「相對於人體其他部位,小腿的脂肪比例很低,因此小腿是觀察人體肌肉量的指標部位。」金醫師解釋:「特別是65歲以上,容易出現肌少症的族群,更要特別注意。」

除了了解身體狀態,更重要的是依照結果,有效預防。根據韓國食品交流論壇研究顯示,中年女性每10人,就有3人腹部肥胖,而常見的生活習慣就是運動量相對少。包含每天平均坐著的時間超過5小時、週末睡眠時間平均少於7小時,分別會讓肥胖機率增加1.4倍與1.5倍。因此也會建議每週至少要進行中強度運動2小時30分鐘、高強度運動1小時15分鐘以上,才能預防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發生。


參考資料取自於
早安健康
 
/作者吳文哲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