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新知
2015-11-17孩子發熱怎麼辦
到了季節交替的時候,孩子是不是很容易感冒呢,很多的孩子一感冒就會出現發燒的現象,這都是因為一些細菌的感染,發燒的時候還會有咳嗽,流鼻涕的症狀,這些症狀都是讓寶寶很不舒服的,寶寶就會不停的哭鬧,家長也不知道怎麼辦了,因此應該去多瞭解一些孩子發熱怎麼辦的問題。
 
孩子的免疫力是很低的,就會很容易生病,感冒發燒的現象也是很常見的,一般遇到這樣的情況,家長都會給孩子吃一些感冒藥,或是去醫院打一針才會放心,下面我們來瞭解孩子發熱怎麼辦的常見方法。
 
如何判斷寶寶是否發燒
 
發熱是指寶寶體溫的異常升高,媽媽的手不是體溫計,不能準確測量寶寶的體溫;而寶寶的正常 腋下體溫應為36℃~37℃,只有超過37。4℃才可以認為是發熱。但是,寶寶的體溫在某些因素的影響下,也常常會出現一些波動,例如在傍晚時,寶寶的體溫往往比清晨時要高一些;基本原則應該是積極尋找發熱的原因。因為大多數的發熱只是疾病的一個症狀,所以,只要治好了寶寶的原發病,發熱自然就會消退。寶寶發熱後,如果不經醫生的診斷就擅自給寶寶退熱,很可能會掩蓋一些原發病的症狀,再送寶寶去醫院就診還可能引起醫生的誤診。
 
冬天,寶寶很容易受涼、感染各種病毒,從而導致發熱。特別是免疫力較差的寶寶,幾乎每個月都要發熱,這可怎麼辦?
 
追根溯源,尋找發熱元兇
 
╳錯誤的做法
寶寶一發熱,媽媽就只想讓寶寶快快退熱。一會兒讓寶寶敷冷毛巾,一會兒又給他吃退熱藥,只要寶寶熱度退下去,媽媽就松了一口氣。
 
√正確的做法
基本原則應該是積極尋找發熱的原因。因為大多數的發熱只是疾病的一個症狀,所以,只要治好了寶寶的原發病,發熱自然就會消退。寶寶發熱後,如果不經醫生的診斷就擅自給寶寶退熱,很可能會掩蓋一些原發病的症狀,再送寶寶去醫院就診還可能引起醫生的誤診。所以,如果寶寶發熱了,應該及時帶寶寶去看醫生。
 
這些冬季常見病與寶寶的發熱密切相關
 
小兒麻疹
 
發熱特點
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,在麻疹的發疹前期就有發熱等症狀。小兒麻疹發熱的熱型不定,輕症僅為中等度發熱(38℃~39℃),重症患兒體溫可超過40℃。多數患兒體溫逐漸升高,但也有驟然高熱的情況。
 
麻疹的發熱症狀為最初症狀,同時還會伴有咳嗽、流涕、眼結膜充血及出現在口腔頰黏膜上的麻疹黏膜斑等。大約在發熱3~4天出疹,出疹時伴有發熱增高,直到皮疹消退時體溫才開始逐漸下降。
 
對症護理
麻疹的發熱,一般不需要急於退熱,而是要讓寶寶多喝水,並且進食一些易於消化和營養豐富的食物。
 
中醫治療麻疹有非常好的效果,建議家長可以在中醫的指導下採用清熱解毒的中藥治療。常用藥有桑葉、金銀花、連翹、蟬蛻、浮萍、葛根、升麻、紫草、牛蒡子等。也可用西河柳、浮萍、芫荽等中藥煮沸,用毛巾浸藥液溫敷患兒額面、四肢等部位,既可退熱又可透疹。如果在煮沸藥液的過程中,讓水蒸氣分散在室內,還可以保持室內的濕度。對體溫過高的患兒可酌用小量退熱劑,避免急驟退熱而致虛脫。西藥退熱劑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選用阿司匹林、撲熱息痛等,亦可用安乃近滴鼻。
 
提個醒兒
麻疹發熱的寶寶要多喝水,不宜採用冷敷和酒精擦浴來降溫,以免刺激皮膚,影響皮疹透發出來。
使用藥物降溫應使體溫維持在38℃左右,不要急於讓孩子的體溫降至過低。
此外,寶寶麻疹發熱時,爸爸媽媽要注意做好寶寶的皮膚護理:寶寶出汗要及時擦乾,衣被不要過厚過暖。
 
寶寶發燒應急3要素
第一,少穿衣服,給孩子散熱。 傳統的觀念就是孩子一發燒,就要用衣服和被子把小孩裹得嚴嚴實實的,把汗“逼”出來,其實這是不對的。小孩在發燒時,會出現發抖的症狀,父母會以為孩子發冷,其實這是因為他們體溫上升導致的痙攣。
 
第二,幫孩子物理降溫,有以下常用方法:
1.用20℃-30℃冷水浸濕軟毛巾後稍擠壓使不滴水,折好置於前額,每3-5分鐘更換一次。
2.將小冰塊及少量水裝入冰袋至半滿,排出袋內空氣,壓緊袋口,無漏水後放置於枕部。
3.溫水擦拭或溫水浴:用溫濕毛巾擦拭孩子的頭、腋下、四肢或洗個溫水澡,多擦洗皮膚,促進散熱。
4.酒精擦浴:適用於高熱降溫。準備20%-35%的酒精200-300毫升,擦浴四肢和背部。
 
第三,補充充足的水分,不要隨便吃藥:高熱時呼吸增快,出汗使機體喪失大量水分,所以父母在孩子 發燒時應給他充足的水分,增加尿量,可促進體內毒素排出。
 
孩子發熱怎麼辦,家長要能夠多瞭解一些寶寶發燒的應急辦法,不要一感冒就給寶寶吃藥,這樣時間長了,寶寶的抵抗力也就會下降了,要採取科學的方法去給孩子降溫,用涼的毛巾敷在頭部,或是用溫水給寶寶擦身上都是很好的方法。